首页 > 招考资讯

我是怎样在书法艺考中顺利拿到书法状元的

作者:来源:北京弘文书法高考培训中心时间:2017-04-24 15:36:56

只怕不再遇上……

-------------我是怎样在书法艺考中顺利拿到书法状元的

     书法高考,这四个字起初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我甚至不知道它还成了一个专有名词,听说过舞蹈、表演、美术、音乐考大学,确实没怎么听说过书法也能够考大学, 我之所以参加书法高考,还是源于老师的推荐,因为我的文化课考好大学没什么希望,480多,考到560以上有难度,就算是能考上560,在我们这个文化课高考大省也上不了啥好学校,所以,老师跟我说480多要用书法考大学的话能考个很不错的大学。正好我也有点书法底子,并不算是完全陌生。

要说是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书法高考的队伍中其实是不确切的,因为我只是接触过书法,谈不上喜欢或者不喜欢,家长考虑的比较长远,问我将来喜不喜欢以书法为职业,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还挺合适的,写写画画,很安静,当书法家或者书法老师也挺好的,少了很多纷扰,而且工作相对来说好找。以书法来考大学这件事基本就算确定下来。

要说书法院校哪里好,不多方了解还真是不知道,有的学校虽然不是一本,但是书法开办的挺不错的。学校又好,书法专业又好的考学难度肯定是不小,像北师大、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南艺、央财、北语等院校是非常不错的,专业也好,就文化氛围来说,北京、南京、杭州等大城市肯定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再好不过的,我的文化课正好也有希望考上,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样把书法专业考过。

我自以为有那么点书法基础,应该不会太难,但是刚开始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这个下马威倒不是老师吓唬我,而是老师示范完之后,我看着挺简单的,但是自己一写就不成样子了。就拿“入纸”这一点来说吧,之前我只是注意到字的样子,现在说来就是结构了,并没有特别在意字的笔画力度,赵老师引用了古人的一句话对我说:“下笔用力,肌肤之丽”。我当时不理解,赵老师就给我讲解,使我在脑海里形成了一定的认识,原来书法就像一个人一样,坐立行走是姿态,笔画的干净与气力则是肌肤与骨骼,站如松、坐如钟,点画摇曳、顾盼生情,这样才是一个生气勃勃的字。通过赵老师的讲解,我由写字上升到了书法、书道的认识高度。在进一步的学习当中,我看待字帖上的字,眼光便发生了转变,由这也不顾那也不顾,变成了“斤斤计较”,可以说,之前我的字是“形容枯槁”的,由此之后便向“包罗万象”、“同自然之妙有”的大方向演进。在书法技法方面产生了很大的进步,另外我对书法理论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请老师给我推荐了一些适合我的书法理论书籍,学习之余经常翻阅,原来古代书法家也是时时刻刻把书法放在心头,未尝片时遗忘,之前曾经以为古人写的好是因为天天拿毛笔写,就像现在我们天天拿钢笔写,但我们的钢笔字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果然是处处留心皆学问,只有真的用心了,才能把事情做好。

因为我的文化课还是相对比较好,在书法考生里面,父母也不太想让我上单纯的美术院校,所以和老师商议后定的方向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主攻这两所,然后再考一到两所差不多的院校保底,以备不测。我也非常喜欢这两所院校,历史文化悠久,又在北京,而且都可以辅修第二专业,书法专业也都非常好,只不过就是招生人数少,但是,少才能显出珍贵,为了心中的理想,我暗自下定决心!

虽说决心是有的,但人人都有惰性,我也不例外,在这里学习要求早起出操,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外面一冷我就不想起床,想在暖暖的被窝里再赖一会,起床铃一响,班主任老师就挨个宿舍敲门叫起床,说实话当时内心充满痛恨(嘿嘿)。不过当我看到初的太阳,蒙昧的大地也即将舒展她的筋骨,楼房的灯光也栉次鳞比的亮起,我很庆幸自己战胜了自己的懒惰,身上的倦怠一扫而光,有的是力量,为了这一天的充实而感到高兴。

出门在外,家长难免会担心,担心吃不好睡不好,学习倒不是太担心,其实伙食还是挺好的,在家妈妈也未必天天调着样做菜,来来回回也还是那些,在这里,一周下来没有重样的菜,因为不和原先高中食堂似的是大锅菜,所以口味挺好的,梁师傅的手艺好,原先就是酒楼的大厨,煎炒烹炸,既应合了我们这个年纪的口味,又不失营养,让我少喝了很多碳酸饮料,少吃了很多路边摊麻辣烫,等着我考回北京,回去接着蹭饭!哈哈

小伙伴们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的口音,践行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休息那天,忘不了龙德广场的万达影院,忘不了华联的芭斯罗缤,更忘不了北京弘文书法高考培训中心的Wifi密码……集体生活是如此多姿多彩,有过节日的狂欢、有过生日的祝福,当然也有琐事的小小争执,小宇宙爆发的狮吼……恰恰是因为如此真实,使得我们的感情更加真挚,依然清晰记得考完试后同学们拥抱着分别,你拉着行李箱倔强的走向机场,我缓缓踏上返程的大巴;依然清晰的记着考完一场试之后你拉着我们去开荤,绝口不问考的怎样,只因为你相信我们的实力;依然清晰记着赵老师那张看起来冷峻极了的的脸,现在想来在我心里面浮现的却是满满的是笑意!他对我们的爱是那样的内敛而深沉!

艺考成绩出来,我如愿的拿到了北京名校的书法状元,如果不是这么难得的老师们教育我、管着我,有这么多难舍难分的同学相互支撑,我可能考不了这个令人羡慕的成绩,如果不是因为高考,我真的想再来一年!

亲爱的你们,只怕不再遇上!

 

 

 

 

 

 

 

 

相关资讯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