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首师大书法考试怎么考,应该如何准备?

作者:来源:时间:2022-01-10 19:55:22

 2021年度的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本科入学考试已经落下帷幕,北京弘文书法高考培训中心参加考试的学员全部过关!

 

今年是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本科专业招生的第二年,目的是为北京的学校培养书法师资,本科期间免学费,目前招收北京的考生,这对于将来愿意从事书法教育工作的北京高考学生来说是个好消息,录取方式是专业课过关以后按照文化课分数录取,2020年度的文化课最低分为440多分,预计2021年度文化课分数将会提高,因为2020年度的招生简章出的比较晚,考试的人数不算多,2021年的考生势必会增多,而且还会有上一年的复读生,所以不管是专业考试的压力还是文化课的压力都在增大,希望2022年的考生在专业课和文化课方面要全面加强实力!

 

   2021年度的考试内容分为楷书临摹、隶书临摹、书法创作;

楷书临摹内容为《张玄墓志》(四尺三开);

隶书临摹内容为《史晨碑》(四尺三开);

创作内容为: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张玄墓志》是北魏时期的一方墓志作品,用笔方圆兼备、圆融流畅,含有行书笔意,结体扁方,既有魏碑的神韵,又有唐楷的法度,是北魏墓志书法当中的精品,选择该帖作为考题,应该说既考察了考生的结构把握准确能力,更考察了用笔的掌控能力,得其形易而得其神难,写的形神兼备的同学应该说会考一个非常好的分数,基本功不算扎实的同学可能要挠头了,所以,书法和其他考试不同,是一个基本功和综合理解能力的考试,是不好临时突击的,希望下一届的同学提早进入到专业方面的训练。

 

 

 

 

 《史晨碑》是东汉灵帝时期的隶书名作,是记录当时尊孔、祭孔活动的作品。《史晨碑》结体方整、端庄典雅,笔势较之《曹全碑》更显内敛,体式左右开张、疏密有致,整体显得端庄肃穆。《史晨碑》是学习隶书过程当中的必学名品,去年考试隶书临摹为《曹全碑》,《曹全碑》在隶书入手方面比《史晨碑》的受众过更加广泛,今年临摹为《史晨碑》,也是考试向纵深考察的一个观照,希望明年考试的同学们多加注意。

 

 

 

  

书法创作尺幅为四尺条幅,字体自选,同学们可以平时提前确定主攻字体进行创作。

 

想提前参加面向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本科考试训练的同学可以致电北京弘文书法高考培训中心15810393117(微信同号)进行咨询。


 

相关资讯推荐

    无相关信息